2019 年 2 月 15 日~19 日,我去了 5 天的東京。飛機是午去晚回,不過因為主要前往的景點都是東京近郊,所以每天都過著長途跋涉的生活。

此篇會先列出行程&交通,其他篇再細講玩了什麼。

因為這次是要到日本當地跟朋友會合,所以前兩天的行程是固定的(第一天在市區會和,第二天一起從市區前往湯澤),但因為從東京市區前往湯澤的新幹線單程票很貴,決定購買三日限期的東京廣域周遊券,來回都用就回本了!

除此之外,秉持著勤儉持家的窮游背包客心態,買了這張周遊券當然是要用到底,所以就把河口湖排在湯澤的隔一天,這樣機場到市區、市區到湯澤、市區到河口湖等三條主要長程路線都能用到周遊券。

Day 1:台北→東京成田機場→上野車站

skyliner:成田→上野 41 分鐘,單程 2,470 yen(東京廣域周遊券「不可」用!)NEX:成田→東京 55 分鐘,單程 4,000 yen(東京廣域周遊券可用)參考資料:https://lazyjapan.com/regions/tokyo/transport/airport/narita/access.html#skyliner

從成田機場到上野市區,搭乘 skyliner 是最快的方式,單程只要 40 分鐘,不到 2,500 yen。買來回票還更便宜,詳情可看上面的參考資料。

但因為我本來就會購買 10,000 yen 的東京廣域周遊券,決定把它用到底!所以我先從成田機場搭 NEX 到東京車站(約 55 分鐘),再從東京車站搭 JR 山手線到上野(8 分鐘),JR 山手線這段一樣可用周遊券,所以等於第一天的交通費都省了。

Day 2:上野車站→湯澤 GALA→上野車站

新幹線:上野→湯澤 GALA 75 分鐘,單程 6,890 yen,來回 13,780 yen(東京廣域周遊券可用)

第二天繼續用周遊券從上野搭乘新幹線到湯澤 GALA,其實 10,000 yen 的周遊券光是用在這天就回本了。

Day 3:上野車站→新宿車站→富士山車站→河口湖車站

週末限定 NEX:新宿→河口湖站 2 小時(東京廣域周遊券可用)參考資料:https://lazyjapan.com/regions/kawaguchiko/transport/#railway富士急行:河口湖站→富士山站 6 分鐘,單程 220 yen(東京廣域周遊券可用)

第三天剛好是禮拜日,有週末限定的 NEX 會從機場經新宿再直奔河口湖,所以我就先從上野搭乘 JR 山手線到新宿站,再從新宿站搭上 NEX,不到兩小時就會到河口湖站!

因為我是住在離河口湖還有一站的富士山站,所以會再早一點點下車,不過富士山站與河口湖站之間才隔一站富士急樂園站,6 分鐘車程真的很快!行使此路段的富士急行班次也很多,且一樣可以用周遊券,所以這天也是 0 交通費。

Day 4:河口湖車站→東京車站

高速巴士:河口湖站→東京車站 2 小時,單程 1,800 yen預購網址:https://www.highwaybus.com/gp/inbound/index

周遊券是以天數計算,所以前三天已經用完了,第四天就要花錢了,而且這個高速巴士本來也不能用廣域券啦。

因為我是在平日下午回到市區,感覺應該不會塞車,加上我也懶得轉車,所以就先上網預定高速巴士的車票。

強烈建議大家可以先預訂河口湖的高速巴士車票!

因為我當天等車時,發現前後好幾個班次的巴士都滿席了,現場買票不一定買得到喔!而且先買票,如果要取消退款的話,也只要付 100 yen 手續費,所以先買起來吧,即使臨時要退票也不會虧太多,至少會很安心。

Day 5:東京車站→佐原車站→東京成田機場

高速巴士:東京車站→佐原車站 1.5 小時,單程 1,750 yenJR 成田線:佐原車站→成田機場,單程 670 yen

最後一天的資料讓我苦惱最久!一是因為佐原不是太熱門的觀光景點,中文資料不好找。二是問了去過的朋友,他也是搭 JR 過去,但班次不多且要轉車,我覺得很麻煩。

找了半天終於看到 google map 上顯示:

看來有兩班神秘的巴士「東京~銚子:佐原」、「東京~佐原・麻生」每天固定駛向佐原,不用轉車、班次不算少、車程短,看起來是比 JR 還好的選擇!

但因為這個巴士的網站沒有太多資訊,我只有時刻表,卻不知道該在哪上車,所以我前一天晚上先到東京車站場勘,找半天都沒看到巴士站,最後終於在這個地方看到上車處。

巴士來了之後,其實還蠻多人搭的,上車前跟司機確認一下你的目的地,到站下車前再付錢購票即可,車掌旁邊有機器可找零,所以不用擔心。

總之我終於順利抵達佐原了。從佐原到機場的交通就方便許多,佐原車站直接買票上車即可,指示相對清楚。

最後來看一下我這次的移動範圍吧:

整趟結算下來,雖然三日限期的東京廣域周遊券一張就要 10,000 yen,但可以用的範圍非常廣,如果你跟我一樣住在市區,但會移動到近郊(比如湯澤或輕井澤等),真的可以試算一下,通常應該都會回本!

像我這次光是用在湯澤滑雪那天就回本了(新幹線來回超過 12,000 yen),其他天就當作多賺的,算起來至少省下 8,000 yen,大力推薦這個周遊券!

不過要特別的注意的是,周遊券有限制搭乘的車種,所以能住在 JR 車站附近是最好,就不用再花個 100–200 yen 從別的地鐵站往返 JR 車站。像我這次因為太晚訂,上野車站附近的青年旅館都沒位置了,最後就訂到田原町那區,所以還是要花 170 yen 前往上野車站,雖然不是大錢,但大包小包移動也頗麻煩,這點心得還是分享一下。

根據 PTT 專業日旅版鄉民所說,這個周遊券是比較特別的,在國外也可以先買,所以可以看看各大旅行社、kkday、klook 有沒有在賣,有些還會跟滑雪或其他行程變成套裝,算起來也很便宜。

最後附上此次五日遊行程,可點進需要的部分看更多資訊:1. 交通統整:東京廣域周遊券、GALA 湯澤、河口湖、上野、東京、佐原、成田機場【2019 日本東京滑雪&河口湖五日遊】2. day 2:讚嘆東京廣域周遊券之到湯澤 GALA 滑雪【2019 日本東京滑雪&河口湖五日遊】3. day 3:從上野到富士山&河口湖【2019 日本東京滑雪&河口湖五日遊】4. day 4:河口湖回到東京車站&膠囊旅館【2019 日本東京滑雪&河口湖五日遊】5. day 5:從東京車站到江戶小鎮佐原【2019 日本東京滑雪&河口湖五日遊】如果你有任何問題,歡迎留言給我。如果你覺得這些資訊有些幫助,可以拍個手(雖然我不知道拍手能幹嘛啦,但至少能讓我知道,我的文章有稍微幫到你)。

--

--

MH

做過公關、數位行銷,2020 年轉職成為產品經理,2021 年跑到新加坡繼續當 PM。歡迎在文章留言或私信交流:mhmedium90@gmail.com (轉載文章請附原標題&原文網址即可,不用特別來信洽詢囉!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