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為 Account Manager 或 Project Manager,該如何展現「可靠感」?

MH
8 min readJun 7, 2019
source: pixabay

我所定義的 Account Manager 和 Project Manager

在談這個主題前,先介紹一下我現在的工作內容。我目前在線上課程網站擔任內容企劃,也就是跟有興趣在網站上開課的老師討論要做什麼主題、課程內容的編排與錄製,還有後續的課程頁面設計與上架,以及一些行政庶務與瑣事。

因為這個職位管的事情很龐雜,介紹起來也很複雜,通常就用 Account Manager 或 Project Manager 來稱呼,大家也比較能理解。此外,公司內部也把一檔課程當作一個「專案」來處理,這個專案的主要負責人就等於該專案的保母,要確保專案包含哪些事項、是否跟著進度走。

完成一檔線上課程需要做很多事情,比如行銷需要宣傳文案、設計需要素材來製作課程網站視覺、影像需要知道老師的可拍攝時間與拍攝內容,有時候工程也可能需要因應課程內容而調整系統功能,而這一切都需要由課程專案的負責人去協調溝通,並且安排老師執行這些事情,所以這個負責人通常也身兼老師的聯絡窗口。

Account Manager 和 Project Manager 要有什麼技能

老實說,我之前常覺得,擔任 Account Manager 或 Project manager(下稱 AM 或 PM)好像不是一個專業技能(我第一份工作就是在公關公司當 Account),一是因為幾乎沒有大學科系專門在訓練這兩個職能,會覺得自己沒什麼相關的理論或知識,沒有很扎實的感覺,二是因為像上一段的例子,其他專業技能的部門都把事情做完了,AM 或 PM 似乎是負責溝通協調,很像是「撿剩的來做」。

但經過最近一年的磨練,現在有點改觀,會覺得或許不是每個職能都其 hard skills,像 AM 或 PM 這兩個角色著重的較是 soft skills,比如團隊合作和溝通協調等。除此之外,「主動、積極、細心」這 3個特質也非常重要。

更重要的是,這些特質乍看之下簡單,但自己目前親身共事過的同事、下屬、上司與窗口(包含客戶與合作廠商或其他利益關係人)超過百位,反而發現這樣的特質很需要特別培養,否則在一般的工作上,超級容易被忽略。

所以接下來就想具體說明「主動、積極、細心」這 3 個特質該如何展現。

「主動、積極、細心」的具體落實

1. 重視進度

這裡說的「進度」當然就是「專案的進展」,一個盡責的 AM / PM,應該要勇於追進度&回報進度。

我在第一份工作(公關公司的 Account)的習慣是:跟客戶討論完東西後,不論是實體會議還是電話會議,一定都會在工作群組發訊息或發 email 摘要結論。

「摘要結論」這個動作會帶來很多好處:

(1) 顯示你的在乎

很多時候,雙方合作講求的是一種「默契」、一種「感覺」,這樣的行為通常會讓客戶或合作對象都覺得「很安心」。

我曾碰過一位比較隨性的合作對象,他是自由接案者,那段期間的案子很多,但又對於時間沒什麼概念,常會忘記專案接下來的進度,所以我會直接把最近一星期的進度傳給他,明確告訴他下一步要幹嘛。後來他告訴我:「謝謝你!這樣整理很清楚!」,甚至直接表明「不用怕自己忘東忘西的感覺真好」、「有人安排好一切的感覺真好」。

雖然有時候有點辛苦,但這樣既能確保雙方都在進度上,也給對方一種「你這個窗口真可靠」的感覺,會讓雙方做事都更順利!

(2) 確保彼此認知同步

不要因為「不好意思」而不敢詢問他人「下一步是什麼」或「所以呢」,因為很多時候,即使大家花了一兩個小時開完會,每個人對於所謂的「共識」可能各有解讀(一個共識,各自解讀(?)),甚至有些人可能會說「再看看」、「再討論」,但通常這樣都會不了了之,所以需要有個人「勇敢地」再次作出總結,確保彼此對於下一步有共識。

另一方面,這個「作出總結」的動作也是保護自己與所屬團隊。

我曾碰過很厚臉皮的客戶,明明是我已告知過、且客戶本人也親自同意的事,但事情執行後,客戶卻翻臉不認帳,還說我誤解他的意思……這時就可以翻出對話紀錄或 email,請對方看看當時的會議結論以及相關回覆,白紙黑字,有憑有據!

(3) 確保自己有跟緊進度

進度不只是給主管或合作對象看的,很多時候也可以靠這張進度表安排自己的工作進度。畢竟作為 AM / PM,身上的案子通常不只有一個,一天下來開個會、回個信件,東奔西跑之後,很常忘記自己要幹嘛,也可能搞錯案子的先後順序……這時只要打開進度表,就能確認自己有沒有遺漏任何事情。

2. 隨時都有明確的下一步

延續第一點說的「重視進度」,在有組織性地歸納、做出結論後,別忘了要持續推進案子。以下將「推進案子」該做的具體行動,依照身份來細分:

(1) 如果你是主要負責人:

就是依照上面說的,用各種方式主動推進,這好像沒什麼好再多說的……

(2) 你是主管:

從旁監督,必要時化解阻礙、協助推進,看見下屬有難,或者專案似乎沒有進度,就可以主動介入,但不要直接搶人工作來做,而是提醒下屬要做哪些事,並且解釋為什麼要這樣做。

總之就是不要把下屬晾在那裡等死,因為這也會彰顯這位主管的管理能力有問題。

(3) 你是團隊同事:

有時候專案不在你身上,你也不是負責人,但看到同事有難,還是可以適時提供一些想法,或許能意外找到突破點。此外,這也是一個展現團隊精神的時刻。

總而言之,作為一個盡責的、讓人放心的 AM / PM,你要隨時都能回答出現在專案的進度與下一步,因為這代表你有在狀況內,並且知道自己在做什麼。

3. 發問

要做到「主動、積極、細心」,除了上面說的重視進度、主動推進,「發問」也是很重要的動作,因為這可以讓 AM / PM 跟合作對象之間達到更平等且透明的溝通,雙方也可以藉此更理解彼此的需求及期待。

但是!這並不代表「什麼都可以問」!相反地,一定要「做好萬全準備再問」!有些問題太基本,甚至很可能基本到會讓人覺得發問者沒有做功課。

我必須很殘忍地說:「『沒有笨問題』這句話是安慰笨蛋的。」

比如我之前執行一個線上的英文課程,老師是補教體系出身,網路上的資料雖然不多,但從 PTT 上能找到一些學生對於這位老師的評價,從中就可以知道老師的教學強項是哪些類型的考試。

這時如果我還問老師:「老師,不曉得您平常擅長教哪些類型的課程呢?」,這就是一個笨問題。

只要是 AM/ PM 能 google 到的內容,但卻拿去問對方,那就代表「該準備而沒有準備好」,也就是問了一個笨問題。

然而,也不要不敢發問而選擇裝懂!如果對一件事情沒有通徹了解,就不要妄下定論,因為終究會被人看破手腳,甚至給人一種很愛裝懂、賣弄的負面印象。

舉例來說,我之前做行銷時,有不少和 PM(此指 Product Manager)合作的經驗,作為需求端(提出需求的人),我常會提一些自認有趣的功能或網頁設計,希望設計師和工程師能協助動工,但 PM 畢竟有時程與人力壓力,很常用各種理由擋需求。

其實,只要能給出合理的解釋,作為團隊成員的我也不會對於需求被擋掉而生氣,因為還是要以團隊共識與可行性為重,但很多時候,PM 反而會說「這功能可能不好做耶」、「這個機制很複雜」,一追問後,PM 也無法解釋什麼叫做「不好做」或「複雜」。有時候甚至 RD 會主動提起這些需求,表明「這不會不好做啊,只要 #$%^ 就可以」或者「我覺得這個蠻有趣的,可以試試看」。

後來,我常發現是因為 PM 想要推進其他專案,才隨便找個理由擋需求。但這就會讓人覺得這位 PM 非常不盡責,明明只要說「因為專案太多,要以公司最重視的為主」就好,何必另外掰個「機制太複雜」的藉口呢?更何況,作為 PM,終究不是寫程式的那個人,又怎麼知道這個機制到底多複雜呢?

話說回來,前面說「要主動發問」,這邊又說「不要問笨問題」,而且還「切忌裝懂」,那到底要怎麼做呢?

這邊分享一個小聰明:偶爾可以在發問過程中,表達(暗示)自己有所準備。

比如我最近在準備一檔線上多益課程,要協助老師設計課程大綱,但我不太確定老師會不會喜歡團隊幫他設計的單元順序與內容,所以必須問出老師的想法。

我當然可以直接問老師:「老師,這是我設計的課程大綱,想請你過目,看看有無符合想像。」這句沒有太大問題,但就是是最基本的問法。

但如果能加入一點「團隊有為了老師好好做準備」的暗示,或許會讓整個溝通更順利,甚至增加老師的信任感。比如:「老師,看完上次你提供的資料後,團隊依照那樣的邏輯設計出一份課程大綱,想請你過目,看看有無符合想像。」

這句話代表什麼?一是代表說話者有做功課(看過對方提供的資料),二是代表說話者重視對方(依照對方的邏輯,設計出符合他需求的東西),別忘了:作為 AM / PM,「給人信任感」是一件很重要的事。

結論

寫到這裡發現這篇也快 4,000 字了……最後總結一下,作為 Account Manager 或 Project Manager,有 3 個很重要的特質:

  1. 主動
  2. 積極
  3. 細心

要達成這 3 件事,可以嘗試這 3 個動作:

  1. 重視進度
  2. 隨時掌握下一步
  3. 發問,而且是問對的問題

最後,這篇文章是依照我的個人經驗,分享給大家如何「漂亮說話」,而不是「說謊話」。透明、直接的溝通固然重要,但如果能換句話說,或許會讓雙方的合作更為順利!(但當然也不要矯枉過正了,如果任何事情都只以話術應付,甚至說謊的話,反而會達到反效果!)

--

--

MH

做過公關、數位行銷,2020 年轉職成為產品經理,2021 年跑到新加坡繼續當 PM。歡迎在文章留言或私信交流:mhmedium90@gmail.com (轉載文章請附原標題&原文網址即可,不用特別來信洽詢囉!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