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讓這三個事物阻止你去旅行:金錢、時間、語言

MH
7 min readSep 28, 2019

--

作為一個熱愛(自助)旅行的人,最常聽到朋友說的就是:

  1. 你哪這麼多時間去玩?
  2. 這樣旅行不會花很多錢嗎?
  3. 你去的國家英文都通嗎?

而這三個問題背後代表的意思,也正是讓許多人不敢(或無法)去旅行的原因:

  1. 你哪這麼多時間去玩?
    →上班族一年就是七天假,沒時間無法去旅行啊!
  2. 這樣旅行不會花很多錢嗎?
    →一個月才賺多少,還要繳房租,沒錢去旅行啊!
  3. 你去的國家英文都通嗎?
    →英文不好,出國迷路怎辦?不敢去旅行啊!

但我想告訴你的是,我也不是什麼旅遊作家、全職部落客或自由工作者,我跟你一樣是週休二日的上班族,每年就是那些國定假日和 7 天到 10 天的特休可以用;我也不是月入十萬的高階白領,薪水一樣要部份拿來生活、部分上繳給母親大人。

不過老實說,我的英文應該不算太差,畢竟平常就蠻喜歡英文的,也會看美劇、看英文小說,工作上偶爾也會看到英文資料。但這也不是重點,你繼續往下看就會發現,我去旅行的國家也不是英語系國家,很多時候英文是不通的。

Image by นิธิ วีระสันติ from Pixabay
Image by นิธิ วีระสันติ from Pixabay

那講了這麼多,到底怎麼克服「金錢、時間、語言」這三大旅行魔王呢?我們一個一個來。

一、金錢

設定機票預算

對於機票預算,我個人有個堅持,若是短期旅行(五天四夜那種),我通常有廉航就搭廉航,而且來回機票不會超過一萬元,因為我覺得才去那麼短的時間,若要花這麼多的交通費,那我不如等特價或者換國家。

舉例來說,我目前去過的亞洲國家有:日本(東京、京阪、瀨戶內海、名古屋)、泰國(曼谷、清邁)、斯里蘭卡(搭亞航,從馬來西亞吉隆坡轉機到斯里蘭卡可倫坡)、越南(河內、會安峴港)、新加坡,這些城市都有廉航可以到,即使擠不進特價時期的搶票頁面,平常買起來也不用一萬元。

不帶托運行李

許多朋友都對這件事情感到不可思議,但我自己真的是很習慣了,只要不是那種一兩個月的旅行,我都是背個後背包就上飛機了,不會帶行李箱或托運行李。

一方面是我覺得托運行李很花時間,出關後還要在機場等行李轉盤,一個人拖著行李箱也不一定方便,而且我真的沒有那麼多東西要裝(可能因為我也不愛買紀念品);另一方面則是預算考量,搭廉航的話,行李都要另外加價,所以只要背包裝得下,我就不會出動行李箱。

住青年旅館

雖然年紀已經要脫離青年了(?),但我出國住宿首選還是青年旅館,一方面是價格低廉,另一方面是可以有很多機會跟其他背包客交流,因為青年旅館通常都是多人共寢室,也會有公眾交流空間,我覺得比起一個人住飯店,會覺得比較「有溫度」。但當然如果你是個淺眠者,青年旅館就不太適合你了。

至於更多省錢的方法,你可以參考我之前寫的〈3 招免錢又能深入當地生活的旅行小幫手:沙發衝浪、短期打工換宿、當地導遊〉。

二、時間

老實說,關於「時間」這個部分,我沒什麼好建議。有些人會說:「可以用連假出去玩啊!」但除非很早規劃,否則連假出國玩,機票通常都貴很多,所以像我都還是用自己的特休去旅行。

但也因為特休天數不多,通常就只能排個亞洲國家的五天四夜,要去歐美國家就有難度。關於這點,我也只能說,趁換工作的那段時間好好休息一下吧,不然身為一般上班族,真的很難請太長的假期(痛哭)。

抱歉了,這段真的有點廢。

三、語言

這個部分我就很有心得了!我還記得我第一次的自助旅行就是「越級打怪」,我在大二暑假去紐約和波士頓自助旅行兼參加工作營。當時我還沒有智慧型手機(完全顯示年齡),所以真的是拿一張曼哈頓的紙本地圖在找路,青年旅館的地址和電話也要先抄好,不然找不到時可沒有 google map 可用。

但可怕的事情還是發生了,當時我要從波士頓搭巴士回紐約,但巴士班次有點問題,所以我就打電話去問客服,沒想到我完全聽不懂客服在講什麼。那對我來說是一個非常大的震撼,覺得自己明明跟美國人面對面還算可以溝通(很基本的那種),怎麼隔著電話後,一切就變了!

我厚著臉皮請對方講慢一點,結果我還是聽不懂,最後我只好請青年旅館(看吧!這時室友就很重要了)的法國女生幫我,我告訴她我的情況,請她幫我打電話跟客服說,最後才終於安排好巴士。

所以,英文不好有救嗎?當然有,尤其現在還有翻譯軟體和網路,很多東西都可以先在網路上安排好,出國要用到英文的機會真的越來越少了。

再舉一個例子,是我到日本京都旅行的經歷。我完全沒有背過日文五十音,唯一會講的日文大概就是「謝謝」和「不好意思」,當時我要去超商買郵票,跟店員講了 “stamp”,他聽不懂;我拿出紙筆,畫了一張明信片,再在右上角畫出一個郵票形狀的框框,他還是不知道我要幹嘛,最後我就上網 google 郵票的日文,他才終於明白,我也順利買到郵票。

還有一次,是我到泰國清邁旅行,當時在一家小吃攤買麵吃,我告訴老闆我要外帶,但老闆聽不懂,我當時的手機沒有買網路,只好改用肢體語言。我拿起了店家的塑膠袋還有餐具,然後指著我的麵,再指向店門口,然後走向店門口,老闆最後就知道我是要「外帶」而非「內用」了。

所以,語言不好還可以旅行嗎?當然可以呀,善用工具和比手畫腳,一定有辦法溝通的。

或者,你再換一個角度想,有時候連跟台灣的朋友或同事講中文,都會有誤解或聽不懂的時候了,更何況是用外語溝通呢?

還是有點害怕嗎?我細數一下旅行會碰到的情境:

過海關:

這可以考前猜題,上網 google 一下就知道了,海關通常不是問「來這個國家幹嘛」就是「待幾天」或「跟誰來」,可以先上 YouTube 找一下這些問句的英文,熟悉一下他們怎麼念,然後準備一下簡單的回答,以備不時之需。

甚至,你也可以把問題和答案都寫在紙上,若海關問的問題你真的聽不懂,拿紙給他看也可以。

搭車:

現在有網路了,你可以在事前先找好要去的景點和住宿處在哪些地鐵站或公車站,事先用 google map 排好路線,看好要搭哪班車、幾號路線之後,再對照現場的指示牌即可。

飲食:

如果看不懂菜單,可以直接找網路上的食記或圖片,店家看到通常就知道意思了(我這次在越南會安就是這樣,直接拿網友放在 google map 評論裡的照片給老闆看)。

萬一沒網路,那就直接看現場顧客們點什麼,你可以直接指著那道菜,老闆也會知道你要點一樣的(我之前在越南河內的甜點店就是這樣,因為手機沒電,現場菜單又沒有英文、也沒有圖片,只好直接參考隔壁桌的點餐內容)。

買東西:

打開你的計算機吧,或者跟店家借也可以呀!數字用講的很容易有誤解,請老闆直接開價輸入計算機,若要殺價,就再把數字刪掉,改成你要的就好,這招真的全球都通用。沒帶手機?那用紙筆也 ok。

迷路:

打開地圖(紙本或手機都可以),把你要去的地方指給當地人看,如果當地人不會說英文(或者你不會說英文),至少你可以用肢體語言,你可以指向左邊或右邊,對方如果知道你要去的地方在哪,應該會指給你看,就往他指的地方前進就好,到了下個路口,再用一樣的方式問其他路人。

這邊也要分享慘痛的經驗:我之前在歐洲的波蘭大迷路,要從火車站前往當晚下榻的青年旅館。我當時手機沒有網路,也沒有 wifi 可以連,我就拿著紙本地圖問了 30 幾個路人……但很不巧地,其中有人還指錯路,所以我最後花了三個多小時才抵達青年旅館,真的是從天亮走到天黑。(後來也碰到許多好心人,有人雖然不太會講英文,但很熱心地直接帶我走去目的地;也有人不知道目的地在哪,幫我問其他的路人。)

說了這麼多,希望這些小方法可以幫到你,旅行真的沒有想像中困難或複雜,它只是另一種生活的模式,這也代表你可以選擇最適合自己的選項,有人窮遊、有人想吃好住好;有人徒步旅行、有人包車;有人自助、有人跟團。

重點是,你得找到自己覺得最舒服的狀態,因為旅行並不是一種壓力,而是讓你邁向更理想生活的方式。希望看完這篇文章後,會讓你更有勇氣或動力踏上旅行之路!

--

--

MH

做過公關、數位行銷,2020 年轉職成為產品經理,2021 年跑到新加坡繼續當 PM。歡迎在文章留言或私信交流:mhmedium90@gmail.com (轉載文章請附原標題&原文網址即可,不用特別來信洽詢囉!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