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習生們,關於求職信,你還可以這樣寫(教學篇)

MH
12 min readAug 10, 2018

最近朋友的新創團隊在徵行銷實習生,我也加入了篩選面試者的行列,隨著實習風氣越來越盛,求職者源源不絕出現,而看著一封又一封的求職信和履歷,寫文章的靈感也源源不絕出現……

優秀和認真的求職者很多,但老實說,不認真的求職者也非常多,這篇文章就是要以面試官的角度,跟各位找實習的人們分享求職信的 Dos and Don’ts。

source:pixabay

我看過的履歷超過 100 封,幫公司找過行銷的實習生和助理與專員等三種職位,自認有些想法可以分享。

但這些並不代表我任職或曾任職公司的立場,畢竟每位面試官在選擇人才時,一定都有各自的考量點與加權分數,但我會盡量分享自己這樣想的原因,不論你是否贊同,都歡迎留言討論。

下面這些的內容應該跟〈苦命行銷人的找工作之旅--用什麼管道找工作 & 求職信(cover letter)怎麼寫〉不會差太多,但這篇有「真實案例」,內容都是擷取自實際收過的求職信,但為保護求職者隱私,以下會把涉及個資的部分都改掉。

在講求職信的好壞差別之前,先來說說求職信是什麼:

求職信就是公司 / 面試官認識你的第一步,在他決定要不要打開你的履歷前,可以透過這封信先確認你是不是他可能需要的人才,所以簡而言之,求職信就是求職者給面試官的「第一印象」。

這道理應該不難懂,如果面試官一週下來要看 50 封求職信,且公司只有 1 個實習生名額,自然會想要精挑細選,有的公司按照學歷挑、有的看相關經歷、有的看這個人的用字遣詞與個性。

但不論如何,如果你沒有顯示出你的「特別」,你又怎麼可能在茫茫求職海中脫穎而出呢?

4 類求職信內容大剖析

以下會將求職信分為以下 4 類,並依照優劣程度排序,也會仔細分析各類求職信的優缺點:

1. ★★★★★,求職信已(近乎)完美,會約來面試

2. ★★★★☆,求職信可以更好,但仍會約來面試

3. ★★★☆☆,求職信內容普普,但如果更厲害的人不夠多,仍會約這類人來面試

4. ★☆☆☆☆,求職信完全不行,不會約來面試

1. 求職信已(近乎)完美,會約來面試

案例 a:

您好,我是XXX

曾在XXXX公司擔任實習生,學習搜尋引擎優化、google關鍵字廣告、經營facebook粉絲專頁,擅於搜集資料,略懂網站流量分析工具search console、google analytics,學習使用數據分析使用者行為,根據數據做決策。

我認為貴公司的產品非常有發展性,透過APP讓顧客能在上面XXXX非常方便,價格資訊公開透明,在APP的評價也高達4.8分,這也是我想到貴公司實習的原因,希望能透過實習持續精進自己的能力,也認為行銷是需要不斷自我提升、磨練的工作,希望有機會到貴公司面試。

感謝您的閱讀,祝您有美好的一天~

案例 b:

嗨,我是XXX,目前就讀XX大學XX系三年級,正在尋找自己喜歡且有熱忱的實習工作,很高興認識您。

為甚麼會選擇XXX(應徵公司的名字)呢? 其實對於自己也是個常使用XX(公司的產業)平台的愛好者,更是對於網路行銷有極大的熱情,很幸運的剛好在Cakeresume網站上看到喜歡並且具有挑戰性的工作,想要一起加入這份工作。

在大三時期的專題,和我的夥伴一起接下社群經營以及優化網站,運用到Google Analytics分析以及粉專後台數據,並讓網站內容更為豐富,來做數據追蹤的分析,從粉絲人數xxx提升至xxx人,網站跳出率從xx%下降至xx%,成效還算不錯。

最後,也謝謝您看完了我的求職信,希望可以到貴公司一起打拼一起學習,以下為我的聯絡方式,電話:xxx,E-mail:xxx,祝您有個愉快的一天。

2. 求職信可以更好,但仍會約來面試

案例 a:

您好
我是XXX,目前就讀於XX大學XX系大三。

我是一個活潑外向喜愛與人交流的女生,平常喜愛旅遊以及閱讀,常常挑戰自己去突破舒適圈,嘗試新鮮事物的人,因此從去參加校外社團、去XXX當教育志工、到舉辦XX營隊,讓我培養靈機應變的反應以及解決問題的能力更讓我開拓我的視野,在社團期間擔任行銷幹部經營過粉專投放,參與發想到執行的規劃,也學習到與人溝通、協調、再檢討反思,在這其中獲得不少收穫與樂趣,也對這方面有些許自信。

對於貴公司的行銷企劃實習職位,個人自認我的在學背景以及之前的行銷經驗以及人格特質有所相符,希望能夠勝任這個職位,希望藉此所學並學習到更多行銷相關的知識內容。

附檔為個人履歷,希望獲得面試機會並進入貴公司實習。

期待您的回信!

案例 b:

您好,我是XXX,XX大學XX系,對於該職缺十分有興趣,我認為我的核心競爭力是團隊領導能力、負責任與效率。

團隊領導能力部分,我曾在XX大學XX社團擔任XX幹部,社團規模約XX人,需要製作XXX(工作內容),舉辦XXX講座,此經驗讓我從中學習組織能力與待人處事的方式。也曾在新創公司XXX擔任XXX,對內得到和不同性質的同事協調的能力(例如工程師、企劃等等),對外則得到和廠商協調溝通的技巧。(例如廠商、客戶、翻譯公司)

行銷經驗如經營xx萬人追蹤的XX粉專,定期發文與買廣告,運用AI及PS製圖與寫文案;xx人追蹤的XX粉絲專頁及創建XX粉絲專頁,並仍持續追蹤時事以求負責的項目能得到更多的曝光率。

個性外向活潑、不設限,勇於面對人群。在學期間由於雙主修(沒有延畢)及社團,特別注重效率,對於團隊或個人都能進行妥善的計畫規劃與密集執行。

若有幸獲得該職務,會以盡責的心,盡力完成交辦的事務。非常謝謝您閱讀此信,以下簡附聯絡方式與簡歷。

3. 求職信內容普普,但如果更厲害的人不夠多,仍會約這類人來面試

案例 a:

您好,我是xx大學三年級在校生,
在專題報告期間,
1.有經營過facebook粉絲專頁經驗一年,雖然沒有實操過廣告投放,但對這方面有相當大的熱忱
2.也架設過一個網站,對於網站數據的分析也小有接觸過,
我對於網路行銷方面有極大的興趣,希望有機會面試貴公司的實習機會。

案例 b:

你好,我是xxx,目前大三想找實習的工作。
主要專注於網站優化、社群行銷、app推廣。

主要學習項目:
網頁設計、FB粉專經營、大數據分析、活動策劃。

專業經歷:
網站改版、介面優化、關鍵字規劃、內容優化、網站架構優化、商品拍攝、企業形象影片拍攝、pr影片剪輯、ps美編、素材製作、文案撰寫、基礎業務能力、app推廣。

獲獎紀錄:
xxx

自主學習:
xx讀書會
xx課程
xx競賽

4. 求職信完全不行,不會約來面試

案例 a:

您好!我是XXX今年剛畢業正在求職,雖然並非行銷系出生但對於活動企劃與行銷企劃有許多興趣,希望能的到這份實習機會

案例 b:

你好我叫XXX,目前就讀XX大學XX系,有過經營臉書紛絲專頁的經驗,自己本身也很用心的經營自己的instagram,有托福XX分和XX檢定證書

案例 c:

我喜歡挑戰新的事物,喜歡和夥伴一起絞盡腦汁解決問題的過程。剛進入行銷相關的領域,論專業知識確實是不夠充足,但我對行銷領域的「活」非常有興趣,希望能能發揮創意,結合我原有的文字與設計專長,將這樣「活潑」、「活用」的技能學好,並且靈活運用!

礙於篇幅,我在另一篇文章會具體且一一說明上面這些求職信好與不好的地方,也會直接說明我認為可以怎麼改。

寫求職信不要犯的 6 個錯誤

1. 錯字或錯棚

這應該是最低級且最罪該萬死的錯誤了,不論是錯字還是錯棚(比如你要應徵的是 A 公司,但你在求職信中寫成「希望 B 公司能給我這個機會」),都代表你非常粗心,那用人主管之後怎麼敢把事情交給你做?連自己的求職信都寫錯,那之後寄給客戶的信會不會也寄錯人?用 excel 拉報表時會不會也寫錯公式,導致整個年度績效都算錯?

2. 句型不通順,請適時斷句並加上標點符號

學英文時,大家可能知道有分 written english 跟 verbal english,前者是書面、較正式的英文,後者則是口語、非正式的英文;中文也一樣,很多語氣或用字並不適用於正式文件,像我在日常生活中講話很快,也會有自己的口頭禪,但不代表我會把這些東西都直接寫進正式文件。

平常我會跟老闆說:「我已經把那個文件寫好了喔~啊等你有空再看一下」,但若是寫信,仍應該要有一定程度的正式,比如:「hi xxx,上次提到的xx文件如附件,再麻煩過目。」

3. 徒有興趣,沒有經歷

很多人都會說自己「非行銷相關背景」或「對於行銷很有興趣」,看到這些常見句,我一定會反問面試者:既然非相關背景,代表你對行銷應該不算太了解,那為什麼會想要走進這個領域呢?

換言之:你認為你有什麼能力可以贏過那些有行銷背景的人呢?你說你對行銷有興趣,那有做過哪些跟行銷有關的實習或社團或任何活動和企劃嗎?你平常會怎麼充實自己對於行銷的知識呢?

4. 都是質化形容詞,或者沒有量化數字

以下四句都是真實案例:

「我曾協助公司經營粉專,成效還算『不錯』」
「我在實習時期規劃XX專案,主管對成果表示『滿意』」
「對數字『敏感』,且學習能力『強』」
「在製作報表、數據分析與行銷企劃上的發想與製作都『有所涉略』」

上面寫的「不錯/滿意/敏感/強/有所涉略」都太模糊了,建議可改成:

「我曾協助公司經營粉專,一個月內累積XXX個按讚數,平均觸及都可超過XXXX人」
「我在實習時期規劃XX專案,主管對成果表示滿意,在同屆的 30 名實習中獲得『年度實習生』的殊榮」
「對數字敏感,擅長用 google analytics 和 app annie 進行數據分析,也自學 python 以協助往後的數據分析需求」
「在製作報表、數據分析與行銷企劃上的發想與製作都有所涉略,XXX客戶的XX產品專案即是以我為組長,帶動團隊進行發想、規劃與執行」

行銷人很愛「數字」,數字雖然會騙人(下一項就會講到),但「基本上」有數字總比沒數字好,因為提供了數字後,才能定下一個「錨點」,讓大家知道自己現在位於什麼位置。

5. 有相關但並不厲害的相關經歷

這篇文章主要在聊的是「行銷實習生」這個職缺,通常與此較相關的經歷有:社群經營(粉專小編)、文案(要寫粉專貼文和廣告文案)、數據分析(懂得看 GA 和用 excel)、美編(如 PS 和 AI)、影片剪輯(如 Premiere)等。

而在台灣這樣一個非常數位化、英語普及化的小島上,若應徵者的專長是「文書處理」或擅長軟體是「microsoft office」,通常不會得到太多加分,一般面試官應該只會把這些技能當成「理所當然」而不是「加分條件」。

所以,有人可能會問:「到底什麼叫做相關經歷?」

以行銷來說,上面那些都是必備技能,比如幫社團經營粉專、修過行銷課程、上一份實習用過 GA、平常會用 PS 修圖、幫系上宿營剪過片等,這些都算相關經歷。

如果真的沒有相關經歷,那作為面試官的我,反而會詢問該位應徵者:「你來應徵『行銷實習生』,代表你對這個領域是有興趣或好奇的,但如果你都沒有做過或了解過行銷相關的事情,又怎麼確認自己是有興趣的呢?」)

你可能再問:「我有相關經歷,但都沒有特別優秀,那該怎麼辦?」

「行銷」這個行業本身的核心概念就是「找出亮點,加以包裝」,也可以說是「揚善隱惡」,酒商廣告只會告訴觀眾「品酒是一種風尚」,人們喝的不是會導致隔天宿醉頭痛或傷害肝臟的液體,而是一種態度、一種優雅;速食產品也不會告訴觀眾油炸容易胖,而是要塑造「跟朋友一起吃速食多快樂」的認知。

同樣地,你這些「(你自認沒有特別優秀的)行銷相關經歷」,可以告訴面試官「我雖然沒有很厲害,但至少我嘗試了,而且有很多收穫」。或者,也可以以百分比取代真實數字,比如:「粉絲團的追蹤者從 100 位增加到 200 位」感覺沒有很厲害;但若寫成「粉絲團追蹤者翻倍成長」就厲害多了。

不過這招只能騙騙外行人啦,細問之後還是躲不過的,所以最重要的還是在於「分享你的所學」,而非只用數字來唬人。

6. 沒有客製化

作為應徵者的你與面試官都知道「彼此不是唯一」,這間公司不會是你投履歷的唯一一家,你也不是這家公司唯一的應徵者,但你來應徵一定有原因(如果沒有原因,代表你沒有做好功課或者沒有想清楚),所以讓面試官知道你的「動機」非常重要,這也是你可以為自己加分,甚至讓自己脫穎而出的機會。

舉例來說:

  1. 你可能是因為覺得這家公司的粉專經營得很有趣,而你自己也有社群經營的經驗,這時就可以多聊這塊,展現自己對於社群的了解。
  2. 你可能覺得這家公司的所屬產業很特別,而你剛好對這個產業很有興趣,也很有研究,這時也可以多分享你的心得,讓公司知道你具有相關產業的背景知識。
  3. 你可能是公司產品的使用者,你可以直接點出你發現的產品的優缺點,並分享自己想出的改善方針,即使公司沒有採用或不贊成,但這都無所謂,因為應徵者本來就不會比公司的人更了解這個產品的設計原因,重點是,這會讓公司覺得你準備得很用心。

結語

不論求職信怎麼寫,重點是要「讓自己脫穎而出」以及「創造自己與應徵公司的連結」,因為公司不是花錢請人來當學生而已,而是希望公司與實習生之間能「教學相長」。

公司可以告訴你一間公司怎麼營運、教你企業如何行銷一個產品、帶你認識組織之間如何合作與溝通,但同時也需要借重你的想法與能力,讓產品變得更好、推廣給更多人知道,所以你有沒有想法很重要,公司希望你不是只有「輸入」而沒有「輸出」,實習不是只有你得到東西,公司也希望能獲取新的刺激。

寫著寫著也快 6,000 字了,最後再重申一次,上面這些想法並不代表我正在任職或曾任職公司的立場,即使我曾擔任過面試官,但一場面試往往不只有我有決定權,其他主管或老闆一定都有各自的考量點與加權分數,但我在這篇文章仍盡量分享自己的用人原則,不論你是否贊同,都歡迎跟我討論!

--

--

MH

做過公關、數位行銷,2020 年轉職成為產品經理,2021 年跑到新加坡繼續當 PM。歡迎在文章留言或私信交流:mhmedium90@gmail.com (轉載文章請附原標題&原文網址即可,不用特別來信洽詢囉!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