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年度回顧

MH
9 min readJan 17, 2020

2019 年就這樣子過了,總覺得該寫些什麼來記錄,所以這篇文章決定分成 3 個部分來回顧 2019 年。

美食:

2019 吃過的 top 5,以下排序與好吃度無關,店名都有附超連結,可以點進 google map 看照片跟評價。

1. 古一小舍

最愛品項:起司番茄牛絞肉咖哩 $220

雖然這也很好吃,但它不是文中說的起司咖哩

這家小店位在大稻埕的邊疆地區,所以如果不是因為公司離店面很近,我應該也不會特別跑來吃。

目前已吃過四次,它的咖哩真的都還不錯,個人最愛「起司番茄牛絞肉咖哩 $220」,因為醬料跟起司拌在一起後非常濃稠,所以是偏乾的咖哩,吃完很有飽足感,不過蔬菜很少就是了(但話說回來,吃咖哩好像本來就這樣)。

2. Curry lab Tokyo

最愛品項:豆奶咕咕雞肉咖哩 $130

它很好吃,但我拍的很醜

這是藏身在國父紀念館附近的小店,我當時點的是「和風豬肉咖哩+豆乳咕咕雞咖哩 $150」。和風豬的配料主要是馬鈴薯跟紅蘿蔔,豬肉煮得很軟爛,醬料濃稠微辣,但算是溫和的辣,不會麻很久或刺刺的,平常不吃辣或怕辣的人如我應該還可忍受。整體來說不錯,但沒有很特別。

相較下,豆乳雞是我比較喜歡的!咖哩醬料的鹹度夠,同時又有洋蔥和番茄炒出來的甜味,會覺得醬汁比較有層次,而且可能因豆乳雞比和風豬更不辣,整體吃起來口感很溫順、很舒服!

下次會想再吃「無水乾咖哩+豆奶咕咕雞肉咖哩 $150」的雙拼版本。

3. 神旺大飯店的普諾麵包坊

最愛品項:生巧克力蛋糕 六吋 $620

一直有聽說這家的生巧克力蛋糕非常有名,但活到了今年才第一次吃到,真的是蠻驚豔的!巧克力味非常濃,蛋糕體吃起來濕軟,不會太油或太乾,就決定今年生日吃它ㄌ。

4. gonna 共樂遊

最愛品項:亞洲風胡麻雞肉藜麥沙拉 $290

其實我選餐廳的標準蠻簡單的,可以訂位、沒有低消一杯飲料是最基本,另外只要食物好吃、價格合理,就蠻容易成為我的愛店。

而這家是雄獅旗下的餐廳,他們在敦化誠品附近&港湖一帶的兩家分店我都吃過,主打健康自然,食物的確也以原型居多,而且雞肉都是舒肥處理,口感非常柔嫩。最愛品項是沙拉而非主餐,看起來雖不便宜,但因為很大一份,就算是一個人當主餐吃也會超飽,所以我覺得不算太貴。義大利麵或帕尼尼等有澱粉的主餐也都是兩三百,在東區算是很可以接受。

5. Canimama

最愛品項:黑鳥派

左是黑鳥派,右是布朗尼(超廢圖說)

這是在中永和地區的咖啡廳,室外小陽台有四人桌,室內大概 10 多個位置,週末生意蠻好。室內有沙發也有一般座椅,但整體光線偏暗,讀書或工作都不太適合。

喜歡這家咖啡廳的點是因為,它的低消是點一份點心或飲料都可以,不像很多店家都逼人點飲料(by 很不愛喝飲料的民眾)。

我點過「布朗尼 $120」(有四個口味,原味、巧克力豆、抹茶,最後一個忘記了…),可選兩個口味,我選了巧克力豆和抹茶,店員會加熱再送上來!巧克力豆有熔岩口感,趁熱吃很適合;抹茶其實是抹茶乳酪之類的內餡,所以很濃郁。但我覺得抹茶乳酪有點搶過巧克力布朗尼本身的味道跟口感,加上個人喜歡吃綿密紮實一點的口感,這家店的布朗尼質地比較鬆軟。

另外還點了據說是該店主打的「黑鳥派 $120」,不知為何命名為黑鳥派,但店家介紹說「內餡是加入蔗糖、蜂蜜燉煮過的紅心芭樂,上頭是燕麥、裸麥、黑糖的酥頂」,總之就是脆脆的紅心芭樂派,除了派塔本身,還有提供一小口的濃優格搭配沾用,可以調和偏甜的紅心芭樂果肉,而派皮很有口感,個人非常愛這種需要咀嚼的酥脆紮實型派皮。

影集&電影:

2019 看過的 top 10,以下排序與好看程度無關。礙於篇幅&維基百科都有,我就不介紹劇情了,純粹簡述個人心得~

1. 我們與惡的距離:

唯一入選台劇,去年還看了罪夢者(看到氣死)、魂囚西門(想必謝盈萱也覺得自己撐得很辛苦)、噬罪者(敘事節奏我不行) ,但真的都沒有到我的及格門檻。

與惡是我覺得真的很精彩的台劇,節奏抓得很好,演員演技也都非常到位,很多幕都讓人好揪心啊~小敗筆就是最後的「希望就在雲後面」,當下瞬間尷尬癌末期。

2. 安眠書店(you):

原本看到男主角就想到 gossip girls 的 lonely boy,但隨著他越來越噁(?)的跟蹤技能,就也漸漸越來越入戲了。第一季的時候覺得這真是個「戀愛驚悚片」,看完第二季只覺得荒謬+噁心(人性上的,不是血腥暴力)到讓人覺得編劇很幽默,很期待第三季的男主角能發揮更多跟蹤技能。

3. 反腐先鋒(Line of Duty):

老實說,這部影集的主角都不是典型的俊男美女,但劇情夠緊湊,是個很錯綜複雜的警匪片,會忍不住一次衝完一季(因為是英劇,一季只有六集,很容易追進度)。

4. 使女的故事(The Handmaid’s tale):

由小說改編的美劇,因為是(台灣沒那麼紅的)網路影音平台 Hulu 推的,所以 netflix 看不到,要在心情已經不能再更差或者心情好到完全不會被破壞的時候才能看,因為這部劇實在太噁(人性的部分)太黑暗,看的時候會覺得很不舒服,很佩服作者可以想出這麼噁的新社會制度。

5. 小鎮滋味(Santa Clarita Diet):

是一個美國郊區的職業婦女突然變成喪屍的荒謬故事。我很怕看到血肉模糊的畫面,所以出現時都會遮起來……但除此之外,我覺得這影集的主題和劇情荒謬到很好笑,可惜已經被砍了。

6. 有色眼鏡(When they see us):

會讓人看到非常生氣的影集!這是真人真事改編的作品,描述幾個黑人小孩被誤會為性侵案的兇手,坐了超久冤獄的故事。

我後來還找了超多資料和新聞來看,想知道這些人過得好不好、誤會他們的人又過得如何,其中有一個被冤枉的人真的衰到爆炸,坐牢過程很艱困,生心理似乎都(曾經)受到影響,但看到他現在還很樂觀地在生活,並且投入司法改革和提供法律協助的行列,真的覺得超級佩服。

7. 異類(atypical):

我很喜歡這部小品溫馨家庭喜劇!故事描述男主角是名有自閉症的高中生,他如何在親朋好友與同學的協助下成長。

切題看似嚴肅,但我覺得編劇非常厲害,把這樣的故事說得很幽默、很溫柔,而且男主角很喜歡「企鵝」這種生物,編劇也把企鵝的習性、社會文化或一些冷知識和男主角的人生故事串在一起,融合地非常巧妙,每次看完都會有種很溫暖的感覺!

8. 赤手登峰(Free Solo):

奧斯卡最佳紀錄片。從頭到尾拍下一位攀岩家徒手攀登美國優勝美地裡酋長岩的故事,從起心動念、準備、彩排與嘗試到實際攀登,導演幾乎都記錄了下來攀登過程真的緊張到爆炸,從頭到尾是帶著汗水與雞皮疙瘩看完整部片。

更深入的影評可以看這篇〈與死亡一線之隔的完美 — 奧斯卡最佳紀錄片 Free Solo〉,作者鱸魚是我很愛的作家,很喜歡他的敘述方式與用字,把許多真實事件說得非常生動,這篇也是如此。

9. 蓋茲之道:疑難解法(Inside Bill’s Brain: Decoding Bill Gates):

原本看到英文片名,我還真的以為是要把比爾蓋茲送進實驗室,讓科學家分析天才企業家的大腦組成……沒想到是一部訪問比爾蓋茲的紀錄片。

紀錄片以比爾蓋茲進行的三個超大的計畫為主題:馬桶、小兒麻痺、能源,去採訪他本人以及親朋好友和同事,用多重觀點讓觀眾自行拼湊出比爾蓋茲這個人的全貌與思考模式。

看完後覺得自己何其有幸,這麼輕易就能一窺一名大企業家的改變與進化,比爾蓋茲本人從早期的自傲或意氣風發,到現在富有人文關懷,一路走來的過程或多或少都有被這部影片記錄下來,非常推薦這部片。

10. 雙層公寓 — — 輕井澤&東京篇(Terrace House):

說到約會實境節目,應該會先想到更經典的戀愛巴士,而雙層公寓是一個顏值比戀愛巴士高、劇情比戀愛巴士平淡的日本實境戀愛節目。

我是個幾乎不看日綜、日本電影和日劇的人,因為覺得敘事節奏差很多,日本人很會描寫細節和生活感,但可能因為看習慣美劇了,切到日劇總覺得劇情進展好緩慢……雙層公寓的節奏也不見得快,但看到活生生(?)的三對男女的感情進展和對話,好像就油生了一種窺探心理,會忍不住想要看下去(我還甚至為此安裝了 reddit 的 app,想要看國外網友討論劇情)。

最奇妙的是看到棚內主持群在討論這三對男女的表現,只能說日本人的思維真的很不一樣,很多動作或話語在我看來都沒什麼,日本人卻能讀出箇中心機,真的是開眼界。

最後要來回顧一下年度的 5 大事件:

1. 寫日記:

2019 年買了厭世姬的手帳,每天都有扎扎實實寫日記!也是因為這樣,現在才有東西回顧,不然大概都忘光了。也越來越期待每天晚上寫日記的短暫時光,可以趁機沈澱一下&回顧一天發生的事情,有種養成了「睡前的儀式」的感覺。

2. 製作Podcast:

七月開始錄製 podcast,一個是記錄自己的旅行故事,一個是和兩位 gay 友經營的同志節目,目前算是穩定產出中,雖然準備題目和剪接都很辛苦,但總覺得這些故事值得被記錄下來,收到聽眾回應時也都很開心,所以短期(?)內還是會繼續做下去的。

3. 健身:

只持續了半年,我已經超過三個月沒上健身房了……希望 2020 重拾運動習慣。

4. 滑雪&東京自助旅行:

第一次滑雪板就上手!也在河口湖附近騎了單車、拍了一堆富士山的照片,非常滿足的一趟旅行。

5. 越南自助旅行:

例行性的給自己的生日禮物,一樣很享受一個人去探勘各種當地餐廳和景點的過程。

寫到這邊,發現很難收尾,也不太敢列出 2020 目標(消極),那這邊就先這樣好了……

--

--

MH

做過公關、數位行銷,2020 年轉職成為產品經理,2021 年跑到新加坡繼續當 PM。歡迎在文章留言或私信交流:mhmedium90@gmail.com (轉載文章請附原標題&原文網址即可,不用特別來信洽詢囉!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