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生活筆記] 新加坡租屋大小事

MH
Mar 27, 2022

--

在新加坡工作了一年,也代表在這邊租了一年的房子,趁機分享一下在新加坡租屋要注意的事情。

Photo by Harmen Jelle van Mourik on Unsplash

在一一介紹新加坡租屋的各種眉角之前,先摘要幾個新加坡租房市場的「特色」,讓有需要的人先有個底,下面會陸續詳述:

  1. 出租物件供不應求,房仲超大牌
  2. 房租低消 2 萬台幣起跳
  3. 跟陌生人或房東同住是常態
  4. 不能開火是常態
  5. (據說)新加坡房東很機車

註:以下租屋經驗部分來自周圍的朋友和同事轉述,有些則是我親身遭遇,內容雖無造假或誇大,但仍僅供參考。

超大牌房仲

在飛來新加坡前,我在台灣時就有先透過臉書社團和租房網(新加坡常用的網站叫做 PropertyGuru)找房子。看到有興趣的物件時,無非就是私訊房東或仲介詢問更多細節,但讓人意外的是,房東和仲介的第一句話通常不是回覆這些問題,而是會先貼出一大串問題反問房客,最基本的有:

  1. 租期:通常都是一年起跳,租兩年可能會給小折扣
  2. 人數:有些人會一起租一個房間,所以房東或仲介都會先問清楚
  3. 性別:如果是跟房東同住,通常房東會偏好同生理性別的房客(尤其房東是女生的話)
  4. 預計搬入時間:有些房東或仲介希望房客越快搬進來越好

但除此之外,還會有一堆身家調查,包括:

  1. 簽證類型:可能是要了解房客的收入水準,確保這個人能繳得出押金和房租;比如拿 EP 的人代表每月收入至少有 4–5,000 新幣,租個 1–2,000 的房子就沒什麼問題;但如果是拿收入門檻較低的 WP 或 SP,或許房東和仲介就會有點遲疑
  2. 工作 / 行業:同上。從產業別通常也大概能知道房客的收入水準
  3. 國籍:有些房東會開放「同鄉優先」,比如馬來西亞房東表明以馬來西亞房客優先

回完這串,再來就是等房東或房仲回覆了,而且 超 多 人 都愛回不回!

原因是就呼應前面說的,因為新加坡是個很仰賴外來勞力的國家,這些外國人初來乍到,基本都有租房需求,再加上這兩年疫情使然,許多企業變成在家工作型態,不少人因此更講究生活環境,趁機裝潢或搬家的人也不少,所以租房市場更火熱。

綜合上述這些情況,新加坡房仲一個比一個大牌!

想好自己的生活需求

在找房子前,除了得先想好自己的預算、居住區域,也得想想自己想住在哪種房子,因為新加坡的房屋型態大致上分 2 種:

  • HDB(政府組屋,類似台灣的社會住宅)
  • condo(私人公寓,類似台灣的社區大樓)

由於 HDB 是政府蓋的,所以在規劃時,大概也把周遭的生活機能安排好了。HDB 周圍都會有 hawker center,公車站、超市通常也是必備的。此外,從 HDB 一路到附近的公車站或地鐵站,通常都會有騎樓或遮雨棚,即使外面下著傾盆大雨,也能確保行人不會被淋濕。

相較之下,condo 因為是私人建案,所以生活機能就不一定這麼好,周遭有朋友住在 condo,就很常抱怨家裡附近沒有 hawker center,要找吃的東西就不太方便;這樣一對比起來,我的租屋處是 HDB,一下樓就有 3 個 hawker center 可以選,打理三餐方便許多。但相對地,condo 通常都會有游泳池和健身房,整個大樓和社區也會看起來明顯地比較高級且豪華。

直接放張照片就知道了。左圖是我家這一帶的 HDB,右圖是我家對面的 condo。

留意房東的各種要求

再來就一一細數在新加坡租屋要注意哪些事。一般來說,房東都會在租屋文內說明各種條件,但畢竟「魔鬼藏在細節裡」,有些房東或房仲怕房子不好租,就會把一些「房客們可能不太喜歡的點」輕描淡寫過去,或者甚至隻字不提……這都是租房時要特別注意的。

  • 可否煮飯:

許多貼文都會說「可小煮 (light cooking)」,但「小煮」的定義其實是因人而異!

有的房東是只准房客用微波爐(也就是不能有明火),有些是可以煮泡麵或燙青菜,但不能煎炒炸(也就是不能有太多油煙或味道),有的甚至是在網路貼文內說可以小煮,但實體看房時,房東可能會暗示不喜歡家裡有油煙,或者會限制煮飯時間,這都要特別注意!

另外,新加坡的廚房構造非常……特別?房屋內建的抽油煙機雖然可以用,但油煙管並沒有接到室外。

據說這跟新加坡法令有關,只有申請到牌照的商家才能對外排放油煙,也就是說,一般家庭廚房裡的油煙只能留在室內……所以可能是因為這樣,很多房東就不愛房客煮飯,怕把廚房弄得很髒或很油膩。

  • 可否帶朋友回家:有些房東會明定不可帶訪客,有的稍微好一點,會說「可以帶訪客,但不能過夜」。
  • 可否養寵物:通常都不行
  • 房租包含哪些:要確認房租是否包含水電瓦斯、網路、打掃。

前兩者的每月費用可能從 30–100 不等,主要是看冷氣開多開少,新加坡電費不便宜,所以在談房租前一定要先問好!

新加坡很「盛行」請人打掃,即使我的租處只有兩房兩衛、我跟房東也算是整潔乾淨的人,但我們也是每週都會請人來打掃,有的租屋處則是會兩週請人來打掃一次;不過因為我的房租已包含打掃費,所以實際上的費用我就不知道了。

新加坡的水電瓦斯相關規定有點複雜,因為我不是太了解,所以無法詳述。但周圍蠻多朋友和同事都說過,他們都得自己幫租屋處申請水電瓦斯,所以這部分的流程要特別注意。而我之所以不太清楚,是因為我是跟房東合住,這部分就不會需要我經手了。

  • 冷氣可以開多久:像我的房租合約就有明定「冷氣不可連開超過 10 小時」,雖然房東也沒真的管過啦,但曾聽過其他房東真的會直接幫房客斷冷氣的……這個就要特別問清楚了,畢竟新加坡很熱,有時候沒有冷氣真的會很痛苦。
  • 熱水器什麼時候可以用:雖然這個規定並不常見,不過我之前找房時,仍曾看過房東明定熱水器開放時間。
  • 洗衣機什麼時候可以用:同上
  • 曬衣服的時間:同上。一般來說,房東或其他房客通常都不會規定洗衣服或曬衣服的時間,但如果是跟其他人同住,建議還是要確認一下彼此的生活習慣。

像我同事的室友超愛在半夜洗衣服,而同事是住在離洗衣機最近的房間,晚上就會因此被吵醒,這個就會打擾作息了。又或者多人同住一間公寓,曬衣服的時間也得講好,不然洗完衣服沒地方曬的話,也是很尷尬。

  • 有哪些傢俱:較常見的配置會是有床架、床墊、衣櫃、書桌、椅子;但也有些就是純粹空房間出租。

建議在評估此項時,要先考慮的是自己會不會長住,像我當時還不確定自己會在新加坡待多久,所以不是很想另外買傢俱,也幸好現在的租屋處什麼都有附,超級方便!

但也有朋友一租到房子就卯起來瘋狂添購傢俱,他們覺得要離開時,可以直接低價轉售給下個房客,或者上網轉賣都可以,如果是比較不怕麻煩的人,當然這也是一個方式!

  • 生活環境:自煮的人要注意有沒有超市、愛往外跑的人要注意交通方便度,比如周圍是否有公車站或地鐵站、到達市區或公司要多久等
  • 簽約多久:通常是一年,也有的人會為了折扣而一口氣簽兩年
  • 是否跟其他人同住:前面有說到,在新加坡的租屋生態裡,和房東或其他陌生人同住一間公寓是很常見的,像我就是跟房東同住在一個兩房兩衛的 HDB。

由於新加坡租房真的很貴,如果想自已租一整間套房(studio),一個月通常要花至少 4 萬台幣……如果是和其他人合住家庭式公寓,一間主臥或雅房則是 2 萬台幣,足足差了一倍,因此,我其他認識的外地人也幾乎都是和別人同住。

有些朋友是在來新加坡前,就在台灣湊齊一群人, 2~4 個一起找一整間公寓;也有朋友是來新加坡後才獨自找房。

如果是後者,千萬要小心可怕的陌生人室友!建議一定要了解其他室友的生活習慣(是否晚睡、是否很愛帶朋友回來)和工作型態(是否輪班、是否週休二日),像我有朋友的室友超愛開趴,週末家裡永遠都很多人,雖然大多時間他也很喜歡家裡很熱鬧、很開心可以認識新朋友,但有時想安靜度過週末,其他室友不一定願意配合,那這就比較尷尬了。

又或者大家上下班時間差不多,彼此又都想要煮飯的話,這個也很尷尬!畢竟廚房空間通常不大,兩三個人同時擠在一起煮飯也不方便,最好是能事先喬好時間。

至於洗澡或盥洗也是個問題,我家是剛好有兩房兩衛,但多數的房子可能是三房一衛或兩衛,那就連洗澡和盥洗時間都要先講好,尤其如果大家上班時間都一樣,那就更需要先「排班」了,不然也可能被其他室友拖到,導致自己上班遲到。

最後一個小提醒是,一定要實體看房!

很多人因為不想要到新加坡後無處可歸、花很貴的錢去住旅館,所以在網路上就直接下訂了,為的就是下飛機後可直接入住租屋處,但畢竟照片 = 照騙,一個房子的採光、通風、實際大小、動線,都很難從照片甚至影片上看出來。

我就有朋友在來新加坡前就先在網路上租房,合約一簽就是一年,但入住後才發現房間比想像中還小,想要一個人躺著做瑜伽都沒辦法,再加上入住不久後,公司就宣布要遠端工作……長期下來真的很痛苦啊。

結語

截至這篇文章發表的時間(2022.03.27),仍有許多新加坡企業要求員工在家工作,我的公司也是如此,一整天下來至少有 16 小時在家,所以有個舒適的居住+辦公環境非常重要,好室友也很重要!

周圍不少在新加坡工作的台灣朋友都是一起合租,即使在台灣時完全不認識,來新加坡當室友後就熟了,也成為很好的朋友;也有像我這種和房東同住的,尤其我的房東很外向也很愛熱鬧,所以有時也會邀我加入她和朋友的飯局。

但相對地,也有朋友在退租時被房東百般刁難,最後只能賠錢了事;或者有人和室友處不來,但這年頭房子很難找,他們只好繼續住在同個屋簷下相互折磨……只能說不管是住在哪個地方,租屋族就是那麼辛苦吧。

總之,這篇主要分享一些新加坡租屋的注意事項,大多數應該都不是新加坡獨有,只有少數幾點是新加坡租屋族需要特別留意的,希望會對需要的人有些幫助~

--

--

MH

做過公關、數位行銷,2020 年轉職成為產品經理,2021 年跑到新加坡繼續當 PM。歡迎在文章留言或私信交流:mhmedium90@gmail.com (轉載文章請附原標題&原文網址即可,不用特別來信洽詢囉!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