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跟爸媽(或科技麻瓜、或其他長輩)介紹「產品經理」這份工作

MH
Feb 26, 2021

--

「公司網站有東西壞了,我去處理一下。」背著筆電的我,一回到家裡就馬上狂奔回房間加班。

「你什麼時候會修網站了?」正在切水果的媽媽,從廚房裡滿頭問號地問我。

這是一個真實故事,就發生在上週的我家。

從公關、行銷、專案經理到產品經理,爸媽完全沒有搞懂過我這幾份工作的實務內容,每次他們問起:「你到底在做什麼?」我總是解釋再解釋,但他們依然有聽沒懂。

上週,公司網站中突然有個功能疑似壞掉,我接到業務的 LINE 求救訊息後,就趕快回到電腦前,一邊試圖重現此問題,一邊準備找負責該功能的工程師求救。

後來危機解除了,我就基於最上面那串跟媽媽的對話,重新、再次、第 N 次地,向爸媽介紹「產品經理」到底是一份怎樣的工作。

Photo by russn_fckr on Unsplash

原本,我總會把「科技」、「網路」、「新創」、「跨部門溝通」、「不同的專案」、「網站跟 app」 這些工作上很常用到的詞彙帶進對話中,但畢竟爸媽跟我差了 2、30 歲,他們在我這年紀的時候,可沒有什麼矽谷或網路業的誕生,對於自己常用的臉書、LINE、Yahoo 新聞等怎麼誕生出來的、背後有哪些團隊與職能的人在營運這些服務,他們應該也不太了解。

我這次完全屏棄這些詞彙,而是試圖發揮產品經理在工作上最常使用到的「同理心」與「換位思考」,試圖站在爸媽的視角,以他們能夠理解的情境與範例,重新介紹一次「產品經理」這份工作。

我是這樣告訴爸媽的:

產品經理是我的工作頭銜,但不要管我平常的實際工作內容,我們先來做個比喻。

產品經理的角色,就像是一間房子的統包。今天你買了一間新房子,你就是這間房子的老闆,房子就是你的產品,而這間房子裡大致上有油漆、馬桶、磁磚。

你想要讓牆上漆上油漆、想安裝馬桶、想鋪上瓷磚,但因為你沒有選色的美感、不會刷油漆,也不會修馬桶,更不知道該怎麼找到適合的磁磚,所以你會找「統包」,這名「統包」就是房子的產品經理。

統包本人其實也不一定有選色的美感,也不一定會修馬桶,更不一定知道該怎麼找到適合的磁磚;雖然,一定也有一些統包博學多聞,每個方面都稍微懂一點,比如油漆該怎麼刷才好看、哪些顏色比較大眾;馬桶選哪種款式比較適合、如果堵塞可能是什麼問題而導致,諸如此類。

但不論統包懂得多少,畢竟術業有專攻嘛,所以基本上他仍無法像專職的油漆工 / 馬桶衛浴師傅 / 磁磚商那麼專業。不過!至少他知道該找誰來選色、找誰修馬桶、找誰鋪磁磚。也就是說,他能幫你找到對的人,並且把事情完成。

說到這,爸媽好像終於理解了一點什麼。我又繼續說:

所以,場景跳回我們公司。像我公司是做線上學習的網站,我就是這間公司的「統包」,而在我們網站上有很多事情可以做,比如有人要買課程、有老師要上傳課程的影片、也有人看到臉書廣告後,只是純粹想來逛逛。

每件事情就像是房子裡的各個功能或部位,會有專業的人負責,所以如果這些事情出差錯了,身為統包的我,就要去找專業的人來解決問題。

比如有人不能買課程了,我就會去找負責購買功能的工程師;有老師無法上傳影片,我就會去找負責上傳功能的工程師;有人逛到一半網頁就卡住了,或者一片空白,我也得去找對應的工程師解決此問題,以此類推。

作為統包的我,並不會寫程式,我不知道該怎麼設計出購買流程、不知道該怎樣把影片放到網站上,也不一定知道這些流程若有差錯時,到底該如何修正;但我至少大概理解這些事情運作的原理,有時候甚至知道問題可能出在哪,那我就可以稍微回報給工程師,讓他們比較有頭緒。

講完這一大串,爸媽似乎懂了些什麼(到底是什麼)。他們又問:

  • 那你公司有幾個統包?
  • 統包會怎麼分工?
  • 每間公司的統包的工作都跟你一樣嗎?
  • 大公司的統包又是怎樣的工作情況?

(然後完全忘記我的職稱明明就是「產品經理」,統包只是一個比喻啊)

於是對話又持續了很久。

總之,這次的對話蠻有趣的,也發現與其硬把這些新時代的用詞灌進爸媽的腦袋,或許善用比喻是較好的方式吧。不管怎樣,至少他們終於可以跟鄰居與好奇的親戚解釋自己的小孩到底在做什麼了。

後記:最近跨過了一些檻,心情輕鬆了一些,於是決定也寫些比較輕鬆的文章,才有了這篇與爸媽對話的紀錄。

不過寫完後又發現,「統包」這部分是結束了沒錯,但產品經理其他的工作內容 — — 比如規劃 roadmap、優先排序、畫 wireframe 等,都還沒機會跟爸媽介紹呢,看來得再繼續想些比喻才行。

--

--

MH

做過公關、數位行銷,2020 年轉職成為產品經理,2021 年跑到新加坡繼續當 PM。歡迎在文章留言或私信交流:mhmedium90@gmail.com (轉載文章請附原標題&原文網址即可,不用特別來信洽詢囉!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