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到底要 PM 幹嘛?PM 到底可以為公司帶來什麼?from 行銷人視角

MH
11 min readJan 26, 2018

--

之前寫了一篇〈身為一個 PM,你基本上要具備的技能有…〉,這幾天再回過頭來看看,覺得真的是蠻有道理的(?),但我也發現一個不足處:這篇文章只說 PM 需要具備什麼技能,卻沒有說 PM 要幹嘛、這些技能有什麼用處。

好~所以這篇文章來了!

但我再前情提要一下,我只是一個在新創公司打滾 2 年多的行銷人,加上敝公司的 PM 都是走一個半路出家的路線,沒有人認真學過專案管理,也沒有人先前當過 PM……所以我心中定義的 PM 到底是不是真的「市面上要求的那種 PM」以及「我到底有沒有資格寫這篇文章」,老實說我也不太確定。

但至少我能告訴你,在一般的新創小公司裡,PM 大概要扮演什麼角色

在正文開始前,先看 2 家知名新創招募 PM 的 JD,讓我們先從字面上來理解 PM 的職責。

第一家是 2018/1/25 看到的,Pinkoi 在徵產品經理(Product Manager):

工作內容

  1. 協助 CPO 打造產品路線、維護願景,並和產品部門一起從經營戰略角度思考產品設計,優化使用體驗。
  2. 配合產品核心需求,負責完整 product life-cycle 產品開發流程,包含競品調研、產品市場分析、規格制訂、時程管理、掌握開發進程,部署產品上線計劃。
  3. 持續搜集需求,並有效地從中挖掘使用者的問題、痛點,產品的新機會與價值,以評估產品開發的優先順序。
  4. 制定產品規劃,撰寫使用者故事,與產品部的 UI/UX 設計師、工程部門持續溝通合作,確認設計方案解決問題滿足需求,並確保最後實作品質的完整度,而上線版本也符合 Pinkoi 產品體驗標準與目標。
  5. 透過測試、測量與分析,配合行為數據做出產品決策,並高效地規劃出可執行的策略和方案。
  6. 聆聽內部團隊的聲音,轉化隊友洞見隨時收集反饋,並溝通產品開發方向與進度。

應徵條件

  1. 在網路/軟體業至少有 3–5 年以上的產品開發工作經驗。
  2. 曾在快速改變的環境裡同時管理多項複雜專案。
  3. 擅於以使用者為中心的設計流程來思考並建構產品,包括進行用戶研究、wireframes 與測試原型。
  4. 能清楚將使用者需求轉化為具體產品方案,並有資料分析能力 (例如 Google Analytics, R, Mixpanel, Optimizely) 擅於以數據和指標來測試、驗證假設並衡量成功。
  5. 擁有非常優秀的分析和組織能力,良好的文字/口語溝通能力,並為細節著迷。
  6. 超級喜歡 Pinkoi,並認同 Pinkoi 產品部門追求的簡潔視覺美感與最高使用者體驗。

第二家也是 2018/1/25 看到的,VoiceTube 在徵專案經理(Project Manager):

(不過朋友先前曾分享過他們在徵產品經理的 JD,若沒記錯,他們家對於專案經理和產品經理的 JD 其實是一樣的。)

工作內容

  1. 參與軟體開發 (Web, Android, iOS),確保專案成果準時交付。
  2. 與技術、客服、行銷等團隊協作,確立需求並明確規格,且持續推進與掌握相關業務之進展。
  3. 協助追蹤用戶行為數據觀察與分析,進行產品優化迭代更新。
  4. 規格文件撰寫。

必備條件

  1. 擔任網路軟體專案經理相關經驗2年以上
  2. 良好時間控管能力,能夠掌握產品開發與上線時程
  3. 能掌握團隊資源調度,以及跨部門的溝通協作能力
  4. 熱於學習各式工具(包含但不限於下列項目:Google Analytics, Flurry, Firebase, Fabric, MySQL) 各式工具追蹤用戶數據

比對一番後,我們可以看到這兩家類似的工作內容有:

1. 從零到一參與開發、打造產品:

P:協助 CPO 打造產品路線、維護願景,並和產品部門一起從經營戰略角度思考產品設計,優化使用體驗。

P:配合產品核心需求,負責完整 product life-cycle 產品開發流程,包含競品調研、產品市場分析、規格制訂、時程管理、掌握開發進程,部署產品上線計劃。

V:參與軟體開發 (Web, Android, iOS),確保專案成果準時交付。

V:規格文件撰寫。

2. 透過質化和量化分析,開發並優化產品:

P:持續搜集需求,並有效地從中挖掘使用者的問題、痛點,產品的新機會與價值,以評估產品開發的優先順序。

P:透過測試、測量與分析,配合行為數據做出產品決策,並高效地規劃出可執行的策略和方案。

P:聆聽內部團隊的聲音,轉化隊友洞見隨時收集反饋,並溝通產品開發方向與進度。

V:協助追蹤用戶行為數據觀察與分析,進行產品優化迭代更新。

3. 和各部門合作,掌握產品實作內容:

P:制定產品規劃,撰寫使用者故事,與產品部的 UI/UX 設計師、工程部門持續溝通合作,確認設計方案解決問題滿足需求,並確保最後實作品質的完整度,而上線版本也符合 Pinkoi 產品體驗標準與目標。

V:與技術、客服、行銷等團隊協作,確立需求並明確規格,且持續推進與掌握相關業務之進展。

至於這位 PM 該有的背景或特質,則是:

1. 要有相關工作經驗:

P:在網路/軟體業至少有 3–5 年以上的產品開發工作經驗。
V:擔任網路軟體專案經理相關經驗2年以上

2. 要有時間控管能力:

P:曾在快速改變的環境裡同時管理多項複雜專案。
V:良好時間控管能力,能夠掌握產品開發與上線時程

3. 要有數據分析能力:

P:能清楚將使用者需求轉化為具體產品方案,並有資料分析能力 (例如 Google Analytics, R, Mixpanel, Optimizely) 擅於以數據和指標來測試、驗證假設並衡量成功。
V:熱於學習各式工具(包含但不限於下列項目:Google Analytics, Flurry, Firebase, Fabric, MySQL) 各式工具追蹤用戶數據

4. 要有跨部門溝通能力:

P:擁有非常優秀的分析和組織能力,良好的文字/口語溝通能力,並為細節著迷。
V:能掌握團隊資源調度,以及跨部門的溝通協作能力

從上面不難看出,PM 主要負責整個產品的從零到有,包含前期的調查研究與規劃、開發時期的規格、產品上線後的優化,都是由 PM 發起並執行這一切,但同時他也得跟多個部門一起協作,並倚重各部門的能力,一起打造出這個產品。

以硬技能來說,PM 需要懂一點工程、一點設計和一點專案管理,軟技能則是要會溝通與團隊合作。

有些人(尤其是常常被不專業 PM 雷到的工程師吧,哈哈)可能會覺得:這看起來好像不難,就是把各種技能東拼西湊吧?

但其實 PM 要做的事情真的很廣(畢竟牽扯整個產品)又很雜(畢竟要同時對很多窗口),我們直接來看一些例子好了,我會用上面歸納出的 3 個工作內容 + 4 個個人條件來舉例。

工作內容:

1. 從零到一參與開發、打造產品:

Pinkoi 已經寫得很清楚了,在開始規畫這個產品之前,PM(有時候會和行銷團隊一起)會先做競品調查、市場分析,畢竟這樣才能找出產品的定位和特色,之後才進入定規格、寫文件、排時程。

開始實作後,PM 也需要掌握各單位的進度(前後端、手機端、設計師等),並安排產品釋出的階段,有時候也得召集整個公司或特定部門開說明會,確保大家對於新產品夠熟悉,才能應付使用者的問題。

2. 透過質化和量化分析,開發並優化產品:

PM 不只要擔任內部溝通的窗口,也要擔任使用者和實作單位之間的橋樑,他們得隨時關注使用者需要什麼,並確認內部是否也認同且願意配合使用者需求,如果可以,就展開產品的優化;如果不行,那也得依此找出替代方案,以便讓產品更貼近使用者需求。

不論產品做出來了沒,PM 都需要透過各種方式了解使用者心聲,有時候是做田野調查,有時候是找核心用戶到公司焦點團體或一對一訪談,也有人是透過線上問卷做量化分析;需要數據的話,看一些第三方分析平台(如 GA 或 Firebase)和資料庫也是一種方式。

3. 和各部門合作,掌握產品實作內容:

有人說:「PM 每天就是在不同職位的同事桌邊和會議室跑來跑去。」這好像蠻有道理的。這些我會在下面的第 4. 點細說。

個人條件:

1. 要有相關工作經驗:

這應該很好懂,一個 PM 掌管產品的生死,如果請一個沒有經驗的新鮮人來做,團隊不僅容易因為他的資歷而產生不信任,他碰到各種問題時,也很難有相關經驗作為參考。

舉例來說,我曾參與由幾個菜鳥且非本科系的 PM 組成的開發團隊,當時在做一個 app,我們沒有人做過 app,PM 也是第一次畫 wireframe,設計師大概也是第一次出 prototype。

那時我們每週都在開會,PM 碰到不順的操作流程,就召集所有人(android 工程師、ios 工程師、後端工程師、設計師和行銷)來開會,大家一起來討論流程。

當時大家什麼都不懂,我們就是一個很菜很菜的團隊(與其說是公司,後來回想,我們當下的狀態根本就像學生社團),一群人就悶在會議室裡為了幾個按鈕或提示字眼吵半天。

現在多了一些經驗,回想起來只覺得荒謬(不過我並沒有要把責任全部都丟給那位 PM,因為當時的我也什麼都不懂,也的確答應參與開會)。身為 PM,他是要最熟悉這個 app 的人,他跟設計師應該已經一起寫過 user story 和 user flow,知道使用者該怎麼樣操作會最流暢。

即使他不知道,也應該先設想幾個路線,如果無法定奪,才請同事們一起開會討論,而不是把大家叫進來陪他想。

2. 要有時間控管能力:

這也很好懂,PM 是一個產品的中心與溝通橋梁,所以每天不外乎是工程師找你補規格、設計師跟你討論某個按鈕的顏色、行銷問你這個產品什麼時候要推 beta 版、QA 問你這禮拜可以測試那些功能……

不過,我覺得不只是 PM 需要時間控管能力,任何工作其實都是如此。

你不可能奢求每件事情都依序找上你,所以能夠分出輕重緩急、有效率做好每件事,才是根本的解決之道。

(在此決定我下一篇要來寫〈我如何管控工作效率〉)

3. 要有數據分析能力:

產品規劃時,如果公司沒有產品企劃(product marketing)這個角色(多半公司應該都沒有),PM 跟行銷人員會需要花不少時間做使用者研究和數據收集,你必須知道市場上有哪些競手、哪些功能是大家還沒有推出,但使用者可能會需要的、你們的產品定位在哪、鎖定哪些族群。

產品推出後,也需要觀測一些數據,像是用 GA 或自己家的資料庫觀測 DAU(日活躍用戶數)和 retention rate(用戶留存率),或者透過 GA 的事件看看每個按鈕被觸發的頻次,進而評估當初設計的功能到底有沒有人在用。

我覺得 PM 就像是產品的媽媽,你會不定期幫他量身高體重,以確保他有沒有乖乖長大(紀錄數據,確認產品有被使用者妥善使用);你也會適時幫他添購衣物,確保他不會著涼感冒(不斷優化功能,確認產品符合時下所需)。

4. 要有跨部門溝通能力:

延續第二點所說的,PM 是一個產品的中心與溝通橋梁,他要懂一點行銷的語言,然後翻譯成工程端需要的規格和文件;他也得把工程師在實作上的困難翻譯成人類(?)的語言,讓行銷端了解工程的難處。

如果你只是傳達兩邊的原意,或者只是敲一個會議召集兩邊,讓兩邊自己面對面討論,那講白一點:我需要你這個 PM 幹嘛?

我曾碰到一個情境,當時公司有個 app 內建收費機制,使用者下載後,可以在 app 內選購一些付費項目,但因為付費項目出了一些問題,得先把付費功能下架,免得使用者買了卻無法使用。

這時 PM 就來找我了:「我們先把付費功能移除了,不過因為這次是緊急狀態,所以是直接從後端把這個功能拔掉,但使用者從畫面上看起來,只會顯示『你沒有可購買的項目』,因為對系統來說,等於是找不到這個功能。」

我說:「但這樣有點奇怪耶,因為使用者不是『把項目買齊了,所以沒項目可買』,而是『因為我們維修中,所以項目不開放購買』,這是不同的事情。」

好了,如果你是 PM,你該怎麼回?

我在想,如果是菜鳥 PM,可能會有這幾種情況:

菜:「那你把新的文案給我,我請工程師補上去。」

我:「但你知道 app 不像網頁啊,這個顯示畫面是當初做在 app 裡的,你要改文案,就得請設計師重新出圖、工程師重新發版本,你們沒有訂下次發版的時間嗎?」

菜:「那我去問問看發版本的時間……」

或者

菜:「但現在功能就是有 bug,我們最快能處理的方式就是這樣。」

我:「我知道這很急,我也知道你們的處理方式,我現在也接受了。但你應該要跟我說接下來會怎樣持續修復這個問題吧?比如說給我幾個時間點--什麼時候會改好畫面、什麼時候會再發版本、什麼時候會修改這個功能。」

菜:「那我再跟主管討論一下……」

但這次我交手的 PM 稍微有點 sense 了,他在第一時間就先告訴我:「因為這件事情(使用者購買付費項目,但無法使用)很嚴重,我們初步評估這個 bug 有點難全面修復,所以只好先趕快下架,現在會繼續找原因,同時也會請工程師評估下次發版時間,我稍晚就跟你說。

這句話告訴我哪些菜鳥 PM 無法給我的資訊?

1. 下架原因→先用人類語言告訴我,為什麼只有下架一途能解決問題

2. 處理方式→下架是因為功能有 bug,雖然還找不原因,但已持續緊急尋找中(這句話雖沒有給予任何保證,但至少能先安撫團隊,要讓團隊知道你已在努力)、下一步動作會在當天就告知

綜合以上,PM 得是一個很好的「產品保母」,也要是一條很盡責的「線」,讓自己能夠從容不迫地穿過每一根針(每一個部門)。

如果你對 PM 這個職位有些嚮往,但還沒有這些能力,或許可以參考我先前這篇〈身為一個 PM,你基本上要具備的技能有…〉,當然市面上也有很多更專業的講座或書籍可參考;但我覺得,或許從我這樣一個行銷人眼中,也可以從不同的角度解讀 PM 這個職位。

如果你有其他想法,也歡迎和我分享~有任何批評指教也很歡迎!

--

--

MH

做過公關、數位行銷,2020 年轉職成為產品經理,2021 年跑到新加坡繼續當 PM。歡迎在文章留言或私信交流:mhmedium90@gmail.com (轉載文章請附原標題&原文網址即可,不用特別來信洽詢囉!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