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品經理的一天

MH
7 min readDec 16, 2020

今年年初內轉成為產品經理後,就覺得每天都過得好忙,咻咻咻瞬間來到 12 月,覺得今年過得更快了……年底是一個既要驗收年度成果,又要準備明年目標的時節,簡而言之就是忙到爆,再加上最近也沒什麼靈感,但又想寫些東西(真矛盾),所以隨手打了這篇。

真心警語:除非真的是很想找個東西看看、打發時間,或者完全沒當過產品經理,但又非常好奇這個職位的人到底在幹嘛的話,或許可以看看這篇文章;除此之外,看完這篇文章應該不會得到什麼收穫,就是一個平凡上班族的流水帳。

Photo by Estée Janssens on Unsplash

警語講完了,那就直接切入正題吧:以我個人的經驗來說,產品經理的一天通常是怎麼度過的?

一早起床

離開床鋪的第一件事情是把手機的 wifi 打開,看看 LINE 或公司內部的特定群組(如 bug 回報用的群組、有老闆在的群組)有無亮起。

如果有,一天的工作就提早開始了,牙沒刷臉沒洗,先看看發生什麼大事再說。如果沒有,那就可以繼續準備一天的開始了!

註:在發表文章的 2020/12/16 這天剛好遠端工作,也剛好遇到災難性急件,所以下床後還真的就是牙沒刷臉沒洗早餐沒吃,一路從 10 點忙到下午 1 點。

上班路上

我的通勤時間約 40–50 分鐘,以前會帶一本書在車上看,但最近更習慣聽 podcast,一來不用眼睛看,車廂再擠都不會影響到閱讀體驗,二來只需要插上耳機就能聽,要移動的時候(下車後、轉車時)也比較方便。

10:00 到公司

到公司一開電腦後,會先看看 google calendar,一是因為我習慣把重要事情都會記在這,會先確認今天有什麼「絕對不可忘記」的事情要做,或者今天是否要驗收、交付什麼東西,二是會看看今天有哪些會議,以便計算今天還有多少時間可以做事。

再來就會邊吃早餐邊收信、看看票的進度、看看公司公檔文件有無更新或有人標註我,總之最多也只會花 30 分鐘把自己更新到最新進度,如果有需要處理(如信件須回覆、票須轉發或驗收等),就會順手做完。

但!也可能這一更新之後,就有延伸超多事情要做,比如工程在票裡詢問一個缺漏的規格,那我就要開始跑大地(?)跟需求端或設計師確認;或者公檔文件中有人針對剛上線的功能問了操作問題,結果發現是說明書沒寫清楚,那我就要再補東西上去,有時候這樣一忙起來,很可能回過神已經 12:30 了……

10:30 打開自己用的 trello

如果沒有什麼延伸大事需處理,進度更新完後,我會再去看看自己的 trello。我習慣把當天必做大事記在 google calendar,一些比較零碎或非當日要完成的事情則放在 trello,比如沒開完的票、寫到一半的文件、開到一半的 spec、看到一半的 wireframe 等。

不過我用 trello 的方式也很陽春,就是把每一個 card 都當成是便條紙,上面寫的東西也很粗略,比如「給 XX 活動頁 wording」、「找行銷討論過年活動規格」、「回工程 XX 專案測試票」 ;也有人習慣寫在自己的實體筆記本上,這就看個人習慣囉。

11:00 來個會議吧

在處理未完之事的同時,很可能還要再開個會議。會議主題涵蓋但不限於:跟老闆更新進度 / 跟組內同事同步進度 / 跟設計師討論畫面 / 跟工程師討論實作到一半有問題的地方 / 跟需求端討論新的願望……等。

如果會議順利,半小時就能討論完,那我就可以繼續處理未完之事;如果會議再長一點,離開會議室時約莫是 12 點,那上午就只剩一小時可以做事了。

12:00 還剩一個小時可以做事

在開會與處理事情的同時,我通常還會被打斷至少 3 次。

主要是因為公司有內部通訊軟體,各部門有問題的話,當然就會直接在上面發問或直接 tag 我(也有人會直接殺到座位上當面詢問,就看哪種方便)。

在這一年轉職成為產品經理後,我這個職位的最大認知就是「產品經理 = 公司內部的 google」。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其他部門都有更清楚的職缺定義,比如促銷活動找行銷、功能 bug 找工程、用戶不滿找客服、金流問題找財務,其他不知道該找誰的事情 — — 小至找不到站上的某個功能、不知道這個功能該怎麼用、不知道站上某個操作流程到底是 bug 還是 feature,大至網站進不去、某個功能壞掉了、想許願開需求但不知道是否合理,或者有時只是不確定某個問題要找哪個部門,反正先問產品就對了。

總之,在 12:00–13:00 吃午餐之前的一小時,通常已經可以完成零碎的待辦事項了,而且時間用好用滿後也餓了,再來我就會用 13:00–14:00 好好吃個沒有手機或電腦陪伴的寧靜午餐。

14:00

吃完午餐後,我會在公司裡找個安靜的站立區,邊消化邊專心做事。通常都是繼續完成上午討論的事,也就是會在各種文件海與票海中浮沈。如果是新功能或產品上線前,那就是忙著測試&debug。與此同時,可能還是得時不時在公司的內部通訊軟體回答各方同事的問題。

15:00

早上開了一個會還不夠,通常下午會有另一個會議出現。除了上面列舉的那些任務型會議,作為小主管,我平常還有主管會以及產品的組內例會。除此之外,近期剛好團隊在補人,所以一天還可能再插個 1~2 場面試。

16:00

感覺已經做了好多事了,但在剛剛那一小時會議之間,公司群組又湧入四面八方的詢問。比如:財務詢問後台報表怎麼計算有問題、法務告知最近又有跟會員的糾紛、老闆或需求端有新的願望或操作上的問題、設計更新新了一批 mockup、工程追殺某一張票的細節與規格……把這些問題回完後,一個小時又過了。

17:00

開了兩個會議、回了一堆問題,以為一天終於要過完了,但其實我都是在這時才有空開始處理「自己的事情」,因為上面列舉的幾乎都是在跟跨部門溝通協作,但產品經理本身也有很多跟「產品規劃」的事情要做,比如:要撰寫產品的新功能的使用說明書(有說明書,需求端才知道怎麼使用)、終於定稿的畫面要準備進入實作,也需要先寫一份規格文件、還沒定稿的畫面要請需求端確認,需要貼在公司群組請大家看……等。

18:00 準備下班

雖然上班才 8 小時,但每秒真的都用盡全力在衝刺……有夠累,終於可以下班了!

下班前,我會先看一下 google calendar 有沒有更新,一來確認今天的事情是否都有做完,二來看看明天有哪些待辦事項或會議,就知道可以預留多少時間做事。

最後再掃一下收件夾(但我平常就很習慣隨時收信,最近在努力改掉這習慣)。尤其因為最近團隊在徵人,時不時會有履歷出現,如果有滿意的人,要請其他同事看看,然後再請人資幫忙邀約時間。

18:30 下班

其實 18:00 就可以下班了,但通常都無法準時。不過,現在總算終於忙完了,關上電腦,踏上回家的路!

到家後

我通常下班後是不會「主動」碰工作的,但很多時候是腦袋會不由自主想到工作有關的事,要甩開這些想法,對我來說唯一有用的解法就是運動,而且只有重訓才有用。

之前試過跑步、快走、騎腳踏車,但只有重訓可以讓我完全忘記工作。可能因為重訓時真的要很專注在呼吸或肌肉,不然很容易因為分神而受傷吧,所以這也讓我在這 1–2 小時內必須(不得不?)專心運動,也蠻棒的,可以好好專心做一件事!

這就是產品經理的一天了,樸實無華且忙碌,而且不管是遠端工作還是進辦公室,同事就是會從四面八方找到你。

註:發表這篇文章的 2020/12/16 當天,光是一個早上就接了 3 通 LINE 電話、或長或短開了 2 個語音會議,寫了至少 2 份文件,至於線上即時通訊就更不用說了,真的是從早到晚響不停……。在被各種打斷之下,我最後是到晚上 7 點多才能開始忙原本要做的事。

寫到這,突然不知道該怎麼結尾……雖然一整天下來,通常都很忙碌,但至少是充實的。

如果你也享受(或至少不排斥)這種日理萬機(但也不一定是處理什麼多偉大的事,很多時候真的都是很細節的屁事)的工作性質與節奏,或許產品經理會是你的職涯選擇之一;但如果你很需要一個人專注工作、思考,像產品經理這樣需要密切跟團隊溝通、不斷往來確認的工作,可能就沒這麼適合你了。

總之,希望這篇流水帳有稍稍幫助到一些對「軟體 / 新創產業」或「產品經理」一職感到好奇的人!

--

--

MH

做過公關、數位行銷,2020 年轉職成為產品經理,2021 年跑到新加坡繼續當 PM。歡迎在文章留言或私信交流:mhmedium90@gmail.com (轉載文章請附原標題&原文網址即可,不用特別來信洽詢囉!謝謝)